大林慈院、斗六慈院走入社區 做雲嘉醫療照護守門人

雲林和嘉義老年人口比例都已達到超高齡社會,因此大林慈院和斗六慈院肩負重任,舉辦健康篩檢得面面俱到,不只考量動線,還要動員大量人力投入引導,針對顯少出門、不願到醫院的老人家,更深入社區服務。

真善美志工 吳酥良 張國徽 雲林報導

來源:大林慈院.斗六慈院走入社區 做雲嘉醫療照護守門人 - 即時新聞 | 大愛行 (daaimobile.com)

術後病變求助碰壁 幸遇貴人施醫拔苦

鄰近節病變是一種在手術之後,患部附近造成的退化病症,大約有4成的發生率,偏偏許多醫師不願接手處理別人的患者,因此,病友就可能面臨求助無門的窘境。今天帶您看這位60歲的病友,她就是在吃盡苦頭,四處碰壁之後,終於尋覓到良醫而重獲新生。

60多歲張女士經營早午餐店,但腰椎卻痛到連擦桌,洗碗,每天必要的工作都做不了。

病友 張女士:「洗碗,靠近洗碗槽也沒辦法洗,就是會痛,那時候就工作都停掉了。」

不只工作,後來連生活自理都成問題,舉手刷牙是每天的日常,她幾乎要喪失這項能力。

病友 張女士:「之前刷牙都是要,一手扶著這樣刷,會痛腰痛。」

看遍各大醫院做過各種檢查,就在她四處碰壁絕望之際,有一個人願意出手相救。

斗六慈院院長 簡瑞騰:「這種鄰近節的退化,鄰近節的退變,這是脊椎手術常看到的,但是X光片掃描,或是核磁共振不一定看得到。」

病友 張女士:「可是我又怕院長不曉得,會不會像有的醫生,(一開始)不是他處理的,他不幫忙這樣,他不會,他很好,他馬上就說,好,我找出問題,我就幫你處理,那時候我心整個都安下來了。」

鄰近節病變是手術後之後留下的後遺症,有高達四成的發生率,特別好發在老年人,糖尿病,以及骨質疏鬆和體重過重者。

鑽研骨科多年,尤其熟悉脊椎和各種骨關節手術,簡瑞騰道出許多外科醫師的通病。

斗六慈院院長 簡瑞騰:「醫生有時候會保護自己,想說別人處理過,盡量不摸,想說如果沒有處理好,變成你的患者會來糾纏你,造成你的困擾,所以很多醫生都不願意收尾。」

師承自慈濟醫療體系,以人為本的理念,找到病因還要願意不怕麻煩。

病友 張女士:「那時候每天都吃止痛,現在都不用,開完刀,我就沒有吃了。」

患者如獲重生頻頻感謝,但救命的醫師卻反過來向病友道感恩,因為,在他精進醫術的路途,從來不忘以病為師。

雲林報導 陳鈞博 蔡蕙雯

新聞來源:https://www.daai.tv/news/taiwan/570958

斗六慈院雲林整合性篩檢 守護鄉親健康

斗六慈院舉辦雲林縣整合性社區健康篩檢,大林慈院林男副院長(左一)、雲林縣衛生局長、副局長、科長等人都到場關心圖說:斗六慈院舉辦雲林縣整合性社區健康篩檢,大林慈院林男副院長(左一)、雲林縣衛生局長、副局長、科長等人都到場關心

  斗六慈院今年度承擔二場雲林縣整合性篩檢,3月3日在院內舉辦第一場篩檢活動,共有近三百位鄉親前來參與健檢,雲林縣衛生局局長、副局長、科長等人都到場關心。斗六慈院簡瑞騰院長也在場感恩雲林縣主管機關的信任,同時感恩志工師兄、師姊的幫忙,還有斗六、大林兩家醫院的同仁在假日來付出。過去醫院是治病,現在也要顧健康,透過社區篩檢,找出問題後再追蹤、治療,為鄉親守護健康。

大林慈院家醫科謝昌成醫師為民眾進行理學檢查圖說:慈濟醫院家醫科謝昌成醫師為民眾進行理學檢查

  3月3日星期日,雖是休假日,但斗六慈院卻是一早就熱鬧滾滾,為了讓篩檢流程能夠更順暢,活動採取事先報名的方式,總共有近三百位鄉親完成事前預約報名。現場還有10幾位鄉親與家屬一起前來,現場報名後也順利篩檢,檢查項目包括成人健檢及子宮頸抹片檢查、乳房攝影、口腔黏膜檢查及大腸直腸癌檢查等四大癌症篩檢,65歲以上再加碼甲型胎兒蛋白、甲狀腺素、甲狀腺刺激素及心電圖檢查。

  雲林縣衛生局局長曾春美特別到場關心,她表示,預防勝於治療,為照顧當地居民的健康,雲林縣醫療院所每年定期舉辦整合性的篩檢活動。她對斗六慈濟醫院的努力表示感謝,今年斗六慈院還會舉辦另一場篩檢活動,希望引起更多民眾對健康篩檢的重視,提倡自我健康管理,把自己的健康照顧好,才有辦法照顧好家裡的人。

斗六慈院舉辦雲林縣整合性社區健康篩檢,同仁為民眾抽血圖說:斗六慈院舉辦雲林縣整合性社區健康篩檢,同仁為民眾抽血

  斗六慈院院長簡瑞騰表示,此次活動是醫院今年舉辦的第一場社區整合性篩檢,吸引了近300位民眾前來參與,並計畫於6月再次舉辦一場。他感謝所有參與者的支援,並強調醫院在提升設備和流程方面的努力。斗六慈濟醫院五週年,一直提倡五心醫療,有佛心、合心、信心、歡喜心及感恩心,這五心用在社區篩檢也很適合。他強調預防醫學的重要性,並希望民眾能夠重視健康篩檢,從年輕開始關注健康問題,維持整體身體健康。

  大林慈院副院長林名男特別到場關心,他指出,今日在斗六慈濟醫院舉辦的社區整合性篩檢活動相當重要,早期發現問題將有助於及早治療,並感謝所有醫護人員和志工的支援,期望能夠幫助當地居民保持健康。

斗六慈院舉辦雲林縣整合性社區健康篩檢,為篩檢民眾視力檢查圖說:斗六慈院舉辦雲林縣整合性社區健康篩檢,為篩檢民眾視力檢查

  慈濟志工吳村岡表示,這次整篩有許多社區老菩薩來參加,志工都是馬上給予五心級服務,斗六慈院與社區結合非常的圓滿,希望以後醫院和社區結合更密切,提高社區服務的品質。

  接受篩檢的民眾廖先生表示,年紀大了,毛病比較多一點,有必要一、兩年體檢一下,提醒自己有什麼毛病要注意,預防勝於治療。在活動中,民眾不僅可以做篩檢,還能及早發現潛在健康問題,並獲得專業治療和追蹤。整合性的篩檢活動不僅讓民眾更加關注自身健康,也有效地幫助醫護人員及時發現疾病風險,為社區健康注入新的活力。

慈濟志工細心攙扶前來篩檢的長者圖說:慈濟志工細心攙扶前來篩檢的長者

撰文/黃小娟;攝影/張國徽

新聞來源:https://www.tcnews.com.tw/medicine/item/21668.html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斗六慈濟醫院《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