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六度」的佛教斗六慈濟醫院

圖說:簡瑞騰院長秉持「醫病醫人更醫心」的人本醫療理念,專精於僵直性脊椎炎導致駝背變形之矯正。(攝影/黃稜淵)

        家住麻豆的小姑,患有骨質疏鬆的毛病,多年來都習慣找斗六慈濟醫院簡瑞騰院長治療。前不久我回南部婆家,正好她也在,見面第一句話竟然是:「二嫂,我實在太欣賞簡院長了,他很有我們南部人的鄉土味,問診時,就像和左右鄰居話家常一樣的親切,讓人放心到連家中大小事都會告訴他。」我聽了哈哈大笑,這未嘗不是三十年前初識簡院長時的第一印象。質樸憨厚、待人真誠,台語很溜又接地氣的「撿骨的」(簡院長自娛娛人的自稱)。

        今年二月底,簡院長帶領斗六慈院團隊,回精舍向上人拜年時,與他不期而遇,隨之陪伴在現場,聽他用獨特的南部腔,將醫療專業蘊含的豐厚人文,做出鉅細靡遺的報告。

圖說:2019年1月5日,大林慈濟醫院斗六門診部升格為斗六慈濟醫院,成為慈濟第七家醫院。(攝影/黃小娟)

        且從影像看到斗六慈院熟悉的建築,讓思緒回到當年。猶記得大林慈院於二〇〇〇年八月十三日啟業後的第三年,在雲林縣斗六市成立「大林慈濟醫院附設斗六門診部」時,我忝為啟用典禮的司儀。

        韶光易逝,從方便在地民眾就醫的斗六門診部到斗六診所,以迄二〇一九年升格為佛教斗六慈濟醫院,為雲嘉鄉親提供設備更完整、醫療更多元的門診,及手術、住院等服務,真正做到了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的「佛心、合心、信心、歡喜心以及感恩心」的「五心級」醫療。

圖說:斗六慈濟醫院於虎尾鎮堀頭里活動中心舉辦「健康愛灑講座與長者健檢活動」。(攝影/黃淑媖)

        會後,我向簡院長打趣說,斗六慈院的「五心」再加上人慈示的「多用心」,可詮釋六度萬行,遂在佛法與實作中,當下與簡院長腦力激盪,並得出結論:斗六慈院不但是「五心級」醫院,也是「六度萬行」的醫院。

        用「歡喜心」施醫施藥又施愛與溫暖,即是大「布施」。全院上下「合心」齊力,言行一致,方向不偏,就是「持戒」。與病人、志工互動中,難免會有挑戰與考驗,用「感恩心」感恩病人的信賴和志工的護持,若非「忍辱」焉能做到?至於「信心」的培養,如若沒有用功「精進」,聞法入心,將內修外行奉為日常,又怎能肯定自我,欣賞別人?

圖說:雲林區慈濟人醫會古坑鄉義診與往診,簡瑞騰院長為腳退化無力的老奶奶看診檢查。(攝影/沈美君)

        而「佛心」即是大慈悲心,視患者為至親,傾全力拔除病苦,面對生死的自然法則,能坦然自在,心不受境轉,即「禪定」是也。另,上人期勉的「多用心」,更蘊含著無量義,能在在處處多用心,則「智慧」增長矣!

        因此,佛教斗六慈濟醫院為實至名歸的「五心級醫療,六度萬行」的醫院,而帶有草根特質卻又溫暖的簡院長,正以他的醫療專業和圓融的處世態度,秉持「醫道」,帶領「佛教斗六慈濟醫院」,不斷向上提升,走出雲林,讓世界看到;也因服膺「六度萬行」,而得以時時守護著鄉親健康快樂的生活。

 

文. 靜 淇

https://www.jsnews.org.tw/stories/item/10711.html

守志奉道微光顯 合心協助護眾生

  • 從輕安居到居家
           中醫部醫師鍾郁蓉分享一位腦膜瘤個案。74歲的詹沈女士去年因頭暈、走路不平衡,到院檢查出腦膜瘤接受手術治療,術後左側手腳無力,無法自行照顧生活需求。家中只有先生,難以獨立照料,因此她決定入住大林慈院的輕安居,由醫師與護理師協助她的生活機能,接受護理、營養、復健和中西醫全方位服務。
            鍾醫師說,雖然有很好的醫療團隊,但詹沈女士仍然希望能早日回到溪口的家中。六個月後,詹沈女士終於如願,也請美容師修剪頭髮讓她清爽回家。回家後,從原本清淡飲食,到比較複雜的飲食,肚子消化不好,行動上也尚須努力,由於前往醫院就診不太方便,轉為接受居家中醫師醫療服務。鍾醫師為她做針灸及艾灸以及生活機能衛教,每周兩次得到中醫的治療,無論大太陽或颳風下雨,中醫及復健團隊治療不間斷,協助逐漸恢復原本的能力,實現「復能」。醫療團隊從詹沈女士生病接受手術到從失能到復能,病人走不出去,大林慈院醫療團隊走入家中協助,讓病人能早日復能,得到幸福人生。

1102 1 28aa0

  • 心事重重二八年華
           胸腔外科陳奕中醫師分享一位少女罹患肌胎瘤的個案故事。16歲妹妹喜歡做菜、做聲播,左胸痛大概兩個禮拜,左手內側也會痛,到外院急診室看病,檢查發現胸腔腫瘤,醫師建議手術治療。爸媽帶女兒到大林慈院急診,X光判讀發現異常,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縱膈腔腫瘤。因少女左邊肋膜積水,抽血發現白血球跟發炎指數上升,影像看起來像畸胎瘤,腫瘤壓到心臟的大血管跟左側肺部。
           陳醫師說,在考量安全性的情況下,父母沒有選擇傷口較小的胸腔鏡輔助手術,而是選擇較能安全處理腫瘤血管,但會影響外觀的正中胸骨切開手術。術中發現左側肋膜積水較混濁,有軟組織樣的雜質,看起來手術前的發燒是腫瘤破裂引起,腫瘤切除後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肋膜及縱膈腔,腫瘤內部有脂肪、毛髮、軟骨等組織,病理化驗為良性畸胎瘤。手術時最擔心大出血及傷及聲帶等後遺症,所幸手術後病人在加護病房拔管後,確認沒有講話聲音沙啞的後遺症,術後第二天已可自由下床活動,食慾跟精神都很好,沒有再發燒。術後回診,傷口復原良好,手術後兩周重返校園,經過一陣波瀾,病人回歸正常生活,可以繼續做菜跟過自已的人生。

1102 2 2945f

  • 透析多一碘-131世的溫情
           斗六慈院血液透析黃振森主任及張雅萍護理長分享斗六洗腎團隊克服困難,讓罹患甲狀腺癌的血液透析病人簡女士順利完成門診口服碘131治療的溫暖故事。
           56歲的簡女士為斗六透析病人,已在斗六洗腎14年,今年簡女士發現罹患甲狀腺癌合併淋巴轉移,手術後需碘131治療,因碘131病房未有洗腎設備,經與一般外科魏昌國主任考量後改以門診口服碘131治療,護理同仁事前教育訓練如何進行核防護,穿鉛衣上機合併鉛板防護,於十月完成治療。
           張雅萍護理長分享,由於病人擔心到外院治療,平時照顧的安親班孩子難以安排,還有到陌生環境隔離治療的不安,若留在門診治療又擔心影響鄰床病友,也照成醫療團隊的麻煩,因此每次和她談論治療計畫,總是默默拭淚,甚至一度想要放棄治療。
           黃振森主任分享,為了讓簡女士能安心接受治療,魏醫師將碘131治療調整成分次口服,讓患者不用住院隔離,仍維持在斗六透析室透析。雖放射量已降低,但仍是斗六透析室病人第一次接受如此劑量的碘131治療。醫療團隊盤點遇到的困難,包括病人的憂鬱、透析室輻射防護問題、各科室協調與協助等,再一一解決。
           張雅萍護理長分享,團隊多次與核子醫學科討論,了解如何防護,各單位也熱心出借鉛板、鉛衣、輻射偵測器等設備,讓同仁順利解決隔離、輻射,及感染性廢棄物的處理等,而醫療團隊更用心陪伴病人度過治療期間不安的時光。簡女士很感謝黃醫師還有護理團隊為了她的用心,要跟他們說,謝謝他們對我做的事。張護理長說,看著簡女士的女兒從國小二年級到大三,並且選擇就讀護理系,在媽媽罹病期間,用護理專業照護媽媽,讓媽媽更有力量。斗六慈院一生一世的陪伴,對的事,做就對了。

1102 3 8af77

撰文/公共傳播室江珮如、黃小娟、張菊芬
攝影/公共傳播室林惠萍

《醫道:俠骨柔情--慈濟骨科的愛與傳承》新書分享會

      0830 1 97c7d

        一群外科醫師,身處在骨科急速發展的年代,卻願意長途跋涉至偏鄉服務,他們憑藉著一身本事與膽識,三十多年來,同心攜手為臺灣骨科培育人才、開創技術新格局。

        8月30日下午,慈濟醫療法人在花蓮慈濟醫院舉辦《醫道:俠骨柔情--慈濟骨科的愛與傳承》新書會。儘管遇上颱風天,依然人潮滿座,聆聽醫師們分享他們如何從無到有、秉持醫者使命、服膺醫道,為病人創造奇蹟的故事。

        慈濟醫療法人林俊龍執行長、慈濟基金會林碧玉副總執行長、花蓮慈濟醫院陳英和名譽院長、林欣榮院長、于載九主任、許世祥主任、吳文田主任、斗六慈濟醫院簡瑞騰院長等蒞臨分享,遠在外地的病友林傳欽、陳團治特別透過影音傳來感謝與祝福。

0830 6 541c6

(左圖:林俊龍執行長感恩陳英和醫師的育才貢獻,讓慈濟骨科開枝展葉,也是醫療志業各科的榜樣。右圖:副總憶及當年與杜詩綿院長穿梭在臺大醫院中央走廊、奔走邀請醫師來東部服務的往事,點滴都是一念初心。)

        規劃慈濟資深醫師傳記系列,為慈濟醫療留下珍貴歷史紀錄的大推手--林俊龍執行長感性說道,看到林碧玉副總、這幾位骨科醫師、志工顏靜曦師姊,時光好像回到近四十年前,證嚴上人創辦的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即將啟業,他們陸續加入,在林副總的陪伴下,胼手胝足開創醫院。「慈濟骨科更是一枝獨秀,在陳英和院長的帶領下,不僅開花結果,更開枝展葉、蓬勃發展,骨科人才遍布慈濟醫療志業的八家醫院、一家診所。最難得的是,陳英和院長不僅無私傳授醫術,更願意信任他們,放手讓他們去發展。在他的愛之下,每一位精英,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林執行長更盛讚,慈濟骨科這棵大樹,正是醫療志業的榜樣。「上人一直勉勵我們,只要有願,就有力,感恩上人、林副總、陳院長以及多位骨科醫師,還有志工菩薩的用心協助。另外要感恩我們的病人,能夠接受我們,讓我們有服務的機會,傳遞愛與關懷。

        證嚴上人在最初提議要於東部興建醫院時,立刻舉手響應的林碧玉副總,見證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從無到有的歷程。她分享當時沒錢沒人沒土地,是上人堅定的信心、勇氣與毅力,感動慈濟志工緊緊跟隨,廣邀社會大眾的愛心,慈濟醫院才得以落成啟業。今日,她最感動的,是看到花蓮慈院創院院長杜詩綿的夫人「杜媽媽」杜張瑤珍師姊,以高齡九十八歲的健朗來到現場支持,讓她想起啟業之初,杜院長與她幾乎天天在臺大醫院的中央走廊奔走,找醫師、求醫師來花蓮的艱困時光。

       然而,就在她最感到無力時,有一天,卻聽到一位年輕醫師陳英和叫住她:「請問是您在找醫師嗎?我願意去花蓮!身為一位醫師,就要到病人需要的地方。」(在此之前,陳英和已先經由他的恩師劉堂桂遊說,他也認同老師的想法。)「我眼睛睜得很大,非常的訝異,到今天那個感覺還在。就這樣,陳英和成為慈濟醫療志業第一位醫生。」在全場如雷掌聲中,林副總讚道,「啟業時醫師不足,陳英和不只從事骨科專業,連為病人『接手指、接斷掌』這類整型外科手術,他也樣樣精通。他不只是一位醫師,也是總務,也要打掃,也是護理,什麼都要做。每一件事情,他都不計較,而且真心投入。

       對於骨科發展如數家珍的林副總說道:「第二位來到骨科的于載九醫師,就是我們的九哥啊,他有一個超過萬人粉絲的『九哥俱樂部』,不只臺灣、連海外醫師都要來跟他學。還有一起開創骨科的許世祥醫師也是,許多困難手術,他都能努力完成。」除了醫師,還有志工陪伴病人,在慈濟真正落實了全隊、全時、全程的全人醫療!

0830 7 fe699

(左圖:林欣榮院長表示書中詳載慈濟骨科團隊三十多年來從「石器時代」走向現代化的發展脈絡,也讚嘆這群骨科醫師研發許多器材、人工關節,至今仍為骨科翹楚。右圖:花蓮慈院創院院長杜詩綿的夫人「杜媽媽」杜張瑤珍師姊(左二),已高齡98歲,依然健朗地來到現場支持。)

       林欣榮院長拿起新書笑著推薦:「這本書中詳載慈濟骨科團隊三十多年來,從『石器時代』走向現代化的發展脈絡。」他連聲讚嘆這群骨科醫師研發許多器材、人工關節,至今仍為骨科翹楚。如慈院草創之初,陳英和院長想發設法研發並改良設備、儀器、救治許多病人;「九哥」于載九則早在二、三十年前就研發適合東方人的人工關節,獲獎連連;簡瑞騰開刀又快又好又善於表達,還能隨口編唱歌仔戲,與病人拉近距離;吳文田醫師則運用最新3D列印技術,能把碎得一塌糊塗的骨盆腔拼接回來,「他們不僅有醫術,更有人文!」

骨科先鋒 以病為師

       談到慈濟骨科,不得不提,全臺首創「以股骨縮短及全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全臺首例「經椎弓切骨矯正術」皆出自陳英和之手。他的僵直性脊椎炎駝背矯正手術獨步全球,來自全臺、海外的病人,長年求醫未果而來到他的診間尋找一絲希望。2009年,他還應美國《小兒脊椎手術》教科書之邀,將經椎弓切骨矯正術的技法寫成專章,分享給全球骨科醫師。

       向來謙沖的陳英和院長說,他今日最激動的,是看到創院院長的夫人杜媽媽來到現場,送來一份長情的溫暖。他分享《醫道:俠骨柔情》一書,講述了慈濟骨科如何成長茁壯、照顧病人、無私奉獻的故事,而能走到今日,他有三個感恩:「一要感恩上人創建慈濟醫院,感恩有很好的長官,還有慈濟志工師兄師姊一起服務病人。當院方告訴我們,『來這裡不是要增加醫院的收入,是要照顧需要的病人』,這就是我們當醫生的初衷,所以,骨科這群醫生不但過來了,而且他們很快樂的留下來。

       陳院長講述他視病如親的理念,「二要感恩病人,我們必須要用對待親人的心情,非常慎重的來回應每一位來找你的病人,這個叫做『視病猶親』;而能成為一位合格醫師,是在一次次醫療經驗中學習成長的,所以更要『以病為師』,對病人要非常恭敬、感恩。

      「第三,則是互相感恩,在醫師跟醫師之間,老師對學生的指導照顧,以及同梯之間的互相支援。醫學是公共財,醫療更是社會責任,所以不能藏私,一定要把他傳導下去,換句話說,醫療本身就是醫師教學傳承,是使命級的任務。」以身教與言教一手帶起骨科團隊、教學傳承的陳院長,娓娓道出他三十多年來所遵從力行的醫道。

0830 8 ef85e

(左圖:陳英和名譽院長表示,慈濟骨科的成長茁壯,要感恩證嚴上人創建慈濟醫院,感恩每一位病人的信任,感恩慈濟骨科兄弟的無私傳承。右圖:于載九醫師提及,「簡瑞騰曾感謝我,沒有放過他、放棄他。」書中有張照片,是在海外參加研討會時,簡瑞騰說,我到了半夜仍不放過他和吳文田,請他們修訂發表內容,「因為我對他們有責任,他相信我這個老師,我就對他們這樣做。」)

一日看三回 超過二萬六千個信任

       平日專注於看診開刀,經常婉拒受訪的于載九主任,今天笑容滿面的出席新書會,提到自己經常叮嚀學生:「身為醫師,除了把手術做好,病人住院期間,你一日要去看他三回。要記得,躺在病床上的,也都是你的老師。

       向來難得出席公開活動的于主任說,「我今天,主要是來感恩的。」首先感謝他的貴人「陳大哥」,也就是陳英和院長對他的信任,「他相信我的人格,不會亂開刀,他相信我很認真,他大概一定也相信我很有愛心。」在滿場笑聲中,他忽然收起笑容:「但這份信任同時也是很大的壓力,病人對你的信任,把一條腿、一根骨交給你,你就要擔起這個壓力,所以我常跟學生說,當醫生,第一個最重要的條件是Responsibility(責任),要對病人負起責任。在此,我感謝二萬六千多位相信我的病人,他們都是我的老師,還有顏大姊、林大姊(碧玉)、林老師(素雲)、陳大哥、好兄弟『許桑(日語)』許世祥,對我的信任。

        于載九醫師也提及坐在身邊的優秀學生簡瑞騰,「簡瑞騰曾感謝我,沒有放過他、放棄他。」他翻出書中第八十七頁的一張黑白照片,「這是我們在Okinawa(沖繩)參加研討會時拍的,到了半夜12點仍不放過他和吳文田,依然要他們修改,因為我對他們有責任,他相信我這個老師,我就對他們這樣做。

       于載九對學生們有很大的期許,「除了要對病人負責,你們一定要比我更強!」他笑說,因為他也比他的老師強,「若將來我需要開刀,一定只找自己的學生開。」他有個「零點一」的理論,學生只要比他好0.1就好,不能只學他的0.9,這樣再傳下一代,就是0.9乘0.9,這可不行,一定要一代比一代更強0.1!最後,于主任感念:「這輩子最幸運、最感恩的,就是我有很多好大姊,好大哥,好兄弟,好學生!謝謝大家!

       儘管遠在花蓮慈濟醫院,卻有如此強勁的骨科團隊,骨科門診永遠門庭若市,甚至有從北部、外縣市、海外前來的求醫者,這三十多年來,更影響著臺灣骨科、脊椎外科的發展。陳英和曾任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大刀闊斧改變住院醫師的分配與口試制度;他更號召臺大、榮總、長庚與慈濟等骨科主任、醫師們,定期舉辦「脊椎晨會」,推動骨科醫術交流與進步。于載九醫師曾任脊椎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關節重建醫學會理事長,不斷推動脊椎外科的發展交流與進步。

0830 9 5892c

(左圖:許世祥主任感恩陳英和院長一路提攜,他33歲來到慈濟醫院,今年剛好滿33年,他笑說,當年花蓮醫師難求,大家跟著陳英和、郭漢崇,向上人發願,說要跟慈濟簽約30年,早知道就該簽約50年。右圖:吳文田醫師感恩,三十多年來,能在一個好的環境、有一群很好的老師還有同儕,「過程中我們最強的信念,就是『救病人,把事情做好』。」)

後悔,應該簽約五十年 

       而引進臺灣第一臺VAC(抽吸輔助傷口閉合系統)的許世祥醫師也是花蓮慈院骨科開創先鋒之一,他為骨科界引進傷口處理的嶄新觀念與技術,曾以《臨床傷口醫學》一書,分享給醫界。他則提到,他在臺大醫院時期,陳英和學長就是他們年輕住院醫師的偶像,所以一路跟隨他到慈濟,許世祥主任感恩陳英和院長一路提攜,「那時候我三十三歲,而我在慈濟到今年剛好三十三年。……從學生時代算起,這三十八年來,在陳院長的提攜下成長茁壯,至今碰到困難的刀,還是攜手作戰。

       許世祥猶記得,當年偏鄉醫師難尋,「陳英和、郭漢崇等大醫王都在證嚴上人面前發願,要留在花蓮、跟慈濟簽約三十年,我們也跟著簽,但我現在後悔了,應該直接簽約五十年。」語畢,臺下響起轟雷掌聲!許世祥感恩九哥,也讚嘆後輩,當年為了把簡瑞騰「拐」來花蓮,約在臺北的咖啡廳談了三個多小時,等簡瑞騰來花蓮之後,又很怕他跑掉,所以只要一有機會,就請他吃飯、穩固感情。他感恩簡瑞騰、吳文田等住院醫師跟著他們三人打拼,從早拚到晚,往往都做到大夜班,回到家都已經三更半夜了,他們經常把開刀房沒吃完的晚餐便當帶回家當宵夜,等於整天都在吃便當,「願意這樣做的住院醫師應該是空前絕後,五年的訓練下來,他們也飽滿吸收各家精華與功夫,至今又持續傳承到下一代,真的感恩又敬佩這些後輩!

傾囊相授 傳承正道

       花蓮慈院骨科主任吳文田感恩,三十多年來,能在一個好的環境、有一群很好的老師還有同儕,「過程中我們最強的信念,就是『救病人,把事情做好』,這就是我們繼續精進的動力來源。剛剛九哥(于載九)提到,我們一定要比他更強,那要怎麼比老師好呢?我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比老師更早到醫院(臺下響起一片掌聲),多花時間去想,怎麼樣能讓病人更好,這就是我的心路歷程。感恩大家、感恩老師們、感恩有這個好的環境!

                                0830 2 02405 0830 3 3d359

(左圖:本書總策畫--斗六慈濟醫院院長、大林慈院副院長簡瑞騰非常感恩師長們,「無私傳功夫、真心搏感情,這些都是慈濟骨科樹最重要的養分!」右圖:慈濟大學前校長方菊雄(右一)也來現場支持。左起:簡瑞騰院長、陳英和院長、許世祥主任。)

        本書總策畫,同時也是斗六慈濟醫院院長、大林慈院副院長的簡瑞騰則提到,他非常感念臺上這群老師們,「無私傳功夫、真心搏感情,這也是慈濟骨科樹最重要的養分!」近年證嚴上人不斷提到「盤點生命的價值」,簡瑞騰認為,身為一個醫者,不是求名利,而是堅心守志,就如同師長的親身實踐與教誨。特別在這個醫療價值觀混亂的年代,期盼這本書中所強調的「醫道」,能擴及與影響整個醫界。他感恩師長們無私培育,方能讓骨科人才茁壯發展,「從東部到西部,從後山到前山」。

        簡瑞騰透過簡報秀出了1997年一張照片,他與「同梯」的呂智勝、吳文田坐在前排,後方站著陳英和、于載九、許世祥、黃盟仁、潘永謙等老師及學長。那是簡瑞騰與同梯完成五年住院醫師訓練,宴請恩師、學長的合照。接著他播出2011年,骨科眾師徒與病人阿銀的合照,又是同一批人,他笑說:「原班人馬,打死不走!」時至今日,他們還留在慈濟服膺醫道,照顧病人。師長持續培育良醫;潘永謙醫師扎根關山;簡瑞騰返鄉大林;吳文田坐鎮花蓮,黃盟仁執掌臺北……。屹立不搖的老幹與強勁的中生代又繼續帶出許許多多年輕優秀的骨科醫師。他們不藏私的傾囊相授,不斷培育出新枝與幼芽。

        簡瑞騰說:「我會謹守師長的教導,救死扶傷,謙卑、尊重,愛與關懷。」他會繼續在雲嘉努力打造小小的慈濟骨科樹,傳承醫道。

送紅包給病人的醫師

       身體力行「以病人為中心」的慈濟骨科醫師們,為了病人特殊身形與病情,遍查文獻並研發新的手術術式。陳英和曾為病人跑遍花蓮大小賣場,只為挑選病人術後適合的鞋子;他還親自試穿護具,為病人示範如何上下樓梯;病人結婚,他親身前往送上紅包與慈濟的祝福。簡瑞騰醫師每年過年,全家人必定前往養護中心,探訪他的老病人阿吉伯,並送上紅包祝福;他也曾親自護送一位家住澎湖的病人返家,察看其居家復健環境,並請當地慈濟志工協助改善與持續關懷。

0830 11 3ba60

圖說:林傳欽透過影音感恩證嚴上人創辦慈院、感恩陳英和院長救回他一命、感恩慈濟志工的陪伴,讓他能如願娶妻、擁有美滿家庭。(左圖為36年前,陳英和為了保護林傳欽截肢後脆弱皮膚,吹上百顆氣球當成坐墊;右圖為多年後成為街頭藝人的林傳欽將造型氣球獻給陳院長。)

        遠在外地的病友林傳欽先生,特地錄製影音道感謝。三十六年前,慈濟醫院啟業的第二年,他因為工作意外雙腿粉碎性骨折送到急診,是陳英和醫師全力搶救讓他死裡逃生。他感謝證嚴法師在花蓮創辦慈濟醫院,「若沒有這家醫院,我當年等於被宣判死刑,感謝陳英和主任用盡他一生的絕學,來拯救了我這個小小的生命。……也謝謝慈濟的志工,長期給我心靈上的慰藉。如今,我娶了老婆,有一個穩定的家,這一切的一切,是我之前所不敢想像與擁有的。但這一切,可以說是證嚴師公、慈濟醫院以及陳英和院長,所賜給我的,所以我要在這邊感謝!

0830 12 6e847

(圖說:住居廈門的陳團治尊稱陳英和院長為「院長爸爸」,她感謝院長爸爸為她治療,翻轉了她的人生,康復返鄉後,找到工作、結婚生子,擁有幸福生活。全家福合照,左起:夫婿李長運、孩子小雨、陳團治。)

       住居廈門的陳團治小姐,曾罹患「極重度先天性膝反曲」,其身體到膝蓋與小腿成L型,此病例全世界醫學文獻僅兩例,且她還兼併有續發性的踝關節馬蹄足變形,是難症中的難症。二○一四年到花蓮求診,陳英和院長完成數次困難手術,讓她終於實現行走的夢想,爾後返鄉求職、結婚生子,孩子今年已五歲,聰慧活潑、身心康健。今年九月底即將回花蓮慈院複診的陳團治與夫婿透過影音越洋感恩:「我們一家人很幸福,感謝證嚴師公、院長爸爸(陳英和),這一切都是慈濟家人、院長爸爸,還有所有幫助我們的人,給我們的這一份幸福。

                      0830 13 0e8be  0830 14 a6d97

0830 4 453fd

上圖:新書會後,志工、醫護、病友紛紛來排隊簽名、合影。下圖:新書會上,醫院同仁與慈濟志工到場相挺合影,聆聽書中主角們細說骨科團隊在醫術與醫德上的精進與傳承。(前排左二:花蓮慈院創院院長杜詩綿醫師的夫人杜張瑤珍女士。後排左五為本書作者凃心怡小姐。)

       感恩花蓮慈院公傳室高專黃思齊精彩的主持與串場,帶動現場溫暖氣氛,笑聲掌聲不斷。《醫道:俠骨柔情》的作者凃心怡小姐也蒞臨參加,她精心準備了一束花要獻給簡院長,感恩他穿針引線,聯繫師長與各院骨科主管們同意接受採訪,才能完成這本歷時一年半的新書。新書會就在醫院同仁與慈濟志工與主角們合影、簽書中圓滿結束。感恩定根於花蓮、堅實茂密的「慈濟骨科樹」,將精湛醫術與人醫風骨代代相傳,開枝展葉拓展至全臺,持續為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而努力!   

[文:楊金燕、洪靜茹、林芷儀、曾慶方/攝影:謝自富、陳炳宏(花蓮慈院公傳室)]

0830 5 2f4c1

慈濟醫療法人策畫,原水出版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4847

城邦讀書花園

https://www.cite.com.tw/book?id=96970

誠品線上

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2013192682423526008

斗六慈院 趣味宣導為病安發聲

病人安全除了要靠醫療團隊努力,病人、家屬的參與也非常重要!斗六慈濟醫院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在醫院大廳舉辦今年度病安週活動,以「病安走透透安全一定夠」為主題,透過趣味的病安短劇及闖關遊戲,提醒病人、家屬,就醫時要「主動」說出對治療或處置的顧慮,勇敢為病安發聲。

斗六慈濟醫院院長簡瑞騰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世界病人安全日」,衛福部邀請醫療機構共同響應,舉辦多元化推廣活動,強化社會及民眾對病人安全的認知及參與。今年所訂的主題是「為病安發聲」,斗六慈濟醫院將主題加入「病安走透透 安全一定夠」元素,將防跌、用藥安全等觀念,由同仁走動到各單位宣導,讓每個民眾和患者都能得到病安的相關訊息。

簡瑞騰指出,因為臺灣的患者比較內向,遇到醫師、護理師就會怕怕的,即使心裡覺得醫師對用藥、開刀、病情等解釋得不太清楚,或是覺得有點怪怪的,或是藥吃起來怪怪的,有什麼副作用,都不敢說出來,這樣不但可能愈醫愈嚴重,還可能出現病安事件,有生命危險,所以舉辦這個活動是要告訴民眾,若是心裡對於診斷、用藥、開刀等覺得怪怪的,或是解釋不清楚,要主動、勇敢提出心中的疑問、不安,醫、病、護、家屬一起為病人安全努力,確保醫療品質。

斗六慈濟醫院同仁透過病安短劇,演出一位阿嬤因為腰痠背痛、睡不好到醫院就醫,進入診間後,護理人員要核對她的姓名,她卻一直不配合,甚至拿出來路不明的藥物推薦功效,最後在醫護人員的堅持和說明,完成身分確認,順利看診、並開立處方用藥。為了就醫安全,提醒病人、家屬,就醫時要「問問題、說清楚、細傾聽」,主動說出對治療或處置的疑慮,對於環境有安全的疑慮也要協助。

現場安排的闖關活動,讓來院民眾透過輕鬆的遊戲,認識用藥安全、正確洗手與洗手時機,以及「我的善終我自主」以及「薪生命讓愛延續」器官捐贈等觀念。一位陪同家人來看中醫的鍾先生十分認真參與活動,收穫豐富。他分享,透過活動知道洗手時機是如廁後、進食前、看病前後、出入公共場所後、接觸嬰幼兒前、擤鼻涕後等;斗六是柚子的產地,若是有服用降血脂、降血壓、鎮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等,要小心不要同時吃柚子、葡萄柚等,以免有藥物交互作用;預立醫療決定,是可以為自己的善終發聲。 (文/黃小娟 攝影/于劍興)

斗六慈院 經營社區健康有成 歡慶二周年

斗六慈濟醫院慶祝升格二周年,回首二○二○年,儘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但仍努力強化軟硬體條件以提升醫療品質,不因疫情嚴重而停步。

簡瑞騰院長感恩同仁與志工過去一年來的付出,期許未來有更多有志一同的醫護及行政同仁,一起加入斗六慈濟醫院的大家庭,配合政府政策,照護社區民眾,成為一家可以讓病人和家屬快樂、幸福的「家樂福」醫院。

回顧過去一年,斗六慈濟醫院經營成果豐碩,社區衛教、偏鄉往診、強化防疫、推廣蔬食、響應病人安全,落實社區醫療照護,成為守護健康的好厝邊,獲得醫品病安動員獎、提升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照護品質計畫地區醫院優等獎、推廣「器官捐贈同意書」簽署績優單位等肯定。

一月四日一早,斗六慈濟醫院大廳已布置得喜氣洋洋。大林慈濟醫院送來大愛農場的芭樂,象徵「拔苦予樂」,白蘿蔔代表「好采頭」;蘋果祝福平平安安,柿子是好事由此做起,橘子代表大吉大利,堅果塔代表堅強、果敢、有毅力,膨餅則象徵斗六慈院二周年「膨膨大」。

斗六慈濟醫院經營社區健康有成,雲林社區大學陶笛班先帶來「心悅響樂」演出,以輕快悠揚的樂聲慶賀斗六慈濟醫院兩歲生日。配合防疫需求,樂團表演場地特別安排在五樓,再以現場連線方式與來賓同樂。斗六慈濟醫院同仁展現活力,扮成五彩蔬果,邀請大家一起來蔬食愛地球。

「不是來洗腎,是來享受的。」在斗六慈濟醫院洗腎多年的病友張先生,特別前來感恩醫護人員和志工的照顧,他說自己配合醫療團隊顧好身體,如今健康檢查結果報告上沒有紅字,也更了解怎麼照顧自己的健康。雲林慈濟志工余天助期許斗六慈濟醫院在大林慈濟醫院孕育的基礎上,與志工作伴一起努力,提升醫療品質,促進雲林的醫療環境。

斗六慈濟醫院簡瑞騰院長特別感恩同仁的努力,他說,院長是火車頭,還需要有一群人在後面幫忙推,火車才能繼續向前行。感恩慈濟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和大林慈濟醫院賴寧生院長,過去二年來,投入很多資源與設備,讓斗六慈濟醫院能夠更加成長;更感恩志工,讓醫院非常溫馨。新年度,期許能通過健康醫院2.0 的認證,全面提升醫療品質,讓醫院人力及能力大幅提升。(文/黃小娟 攝影/于劍興)

7f2cd38b7681e6e2ef83b5a7a5385264_L_ecc05.jpg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斗六慈濟醫院《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