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志奉道微光顯 合心協助護眾生

  • 從輕安居到居家
           中醫部醫師鍾郁蓉分享一位腦膜瘤個案。74歲的詹沈女士去年因頭暈、走路不平衡,到院檢查出腦膜瘤接受手術治療,術後左側手腳無力,無法自行照顧生活需求。家中只有先生,難以獨立照料,因此她決定入住大林慈院的輕安居,由醫師與護理師協助她的生活機能,接受護理、營養、復健和中西醫全方位服務。
            鍾醫師說,雖然有很好的醫療團隊,但詹沈女士仍然希望能早日回到溪口的家中。六個月後,詹沈女士終於如願,也請美容師修剪頭髮讓她清爽回家。回家後,從原本清淡飲食,到比較複雜的飲食,肚子消化不好,行動上也尚須努力,由於前往醫院就診不太方便,轉為接受居家中醫師醫療服務。鍾醫師為她做針灸及艾灸以及生活機能衛教,每周兩次得到中醫的治療,無論大太陽或颳風下雨,中醫及復健團隊治療不間斷,協助逐漸恢復原本的能力,實現「復能」。醫療團隊從詹沈女士生病接受手術到從失能到復能,病人走不出去,大林慈院醫療團隊走入家中協助,讓病人能早日復能,得到幸福人生。

1102 1 28aa0

  • 心事重重二八年華
           胸腔外科陳奕中醫師分享一位少女罹患肌胎瘤的個案故事。16歲妹妹喜歡做菜、做聲播,左胸痛大概兩個禮拜,左手內側也會痛,到外院急診室看病,檢查發現胸腔腫瘤,醫師建議手術治療。爸媽帶女兒到大林慈院急診,X光判讀發現異常,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縱膈腔腫瘤。因少女左邊肋膜積水,抽血發現白血球跟發炎指數上升,影像看起來像畸胎瘤,腫瘤壓到心臟的大血管跟左側肺部。
           陳醫師說,在考量安全性的情況下,父母沒有選擇傷口較小的胸腔鏡輔助手術,而是選擇較能安全處理腫瘤血管,但會影響外觀的正中胸骨切開手術。術中發現左側肋膜積水較混濁,有軟組織樣的雜質,看起來手術前的發燒是腫瘤破裂引起,腫瘤切除後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肋膜及縱膈腔,腫瘤內部有脂肪、毛髮、軟骨等組織,病理化驗為良性畸胎瘤。手術時最擔心大出血及傷及聲帶等後遺症,所幸手術後病人在加護病房拔管後,確認沒有講話聲音沙啞的後遺症,術後第二天已可自由下床活動,食慾跟精神都很好,沒有再發燒。術後回診,傷口復原良好,手術後兩周重返校園,經過一陣波瀾,病人回歸正常生活,可以繼續做菜跟過自已的人生。

1102 2 2945f

  • 透析多一碘-131世的溫情
           斗六慈院血液透析黃振森主任及張雅萍護理長分享斗六洗腎團隊克服困難,讓罹患甲狀腺癌的血液透析病人簡女士順利完成門診口服碘131治療的溫暖故事。
           56歲的簡女士為斗六透析病人,已在斗六洗腎14年,今年簡女士發現罹患甲狀腺癌合併淋巴轉移,手術後需碘131治療,因碘131病房未有洗腎設備,經與一般外科魏昌國主任考量後改以門診口服碘131治療,護理同仁事前教育訓練如何進行核防護,穿鉛衣上機合併鉛板防護,於十月完成治療。
           張雅萍護理長分享,由於病人擔心到外院治療,平時照顧的安親班孩子難以安排,還有到陌生環境隔離治療的不安,若留在門診治療又擔心影響鄰床病友,也照成醫療團隊的麻煩,因此每次和她談論治療計畫,總是默默拭淚,甚至一度想要放棄治療。
           黃振森主任分享,為了讓簡女士能安心接受治療,魏醫師將碘131治療調整成分次口服,讓患者不用住院隔離,仍維持在斗六透析室透析。雖放射量已降低,但仍是斗六透析室病人第一次接受如此劑量的碘131治療。醫療團隊盤點遇到的困難,包括病人的憂鬱、透析室輻射防護問題、各科室協調與協助等,再一一解決。
           張雅萍護理長分享,團隊多次與核子醫學科討論,了解如何防護,各單位也熱心出借鉛板、鉛衣、輻射偵測器等設備,讓同仁順利解決隔離、輻射,及感染性廢棄物的處理等,而醫療團隊更用心陪伴病人度過治療期間不安的時光。簡女士很感謝黃醫師還有護理團隊為了她的用心,要跟他們說,謝謝他們對我做的事。張護理長說,看著簡女士的女兒從國小二年級到大三,並且選擇就讀護理系,在媽媽罹病期間,用護理專業照護媽媽,讓媽媽更有力量。斗六慈院一生一世的陪伴,對的事,做就對了。

1102 3 8af77

撰文/公共傳播室江珮如、黃小娟、張菊芬
攝影/公共傳播室林惠萍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斗六慈濟醫院《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