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六度」的佛教斗六慈濟醫院

圖說:簡瑞騰院長秉持「醫病醫人更醫心」的人本醫療理念,專精於僵直性脊椎炎導致駝背變形之矯正。(攝影/黃稜淵)

        家住麻豆的小姑,患有骨質疏鬆的毛病,多年來都習慣找斗六慈濟醫院簡瑞騰院長治療。前不久我回南部婆家,正好她也在,見面第一句話竟然是:「二嫂,我實在太欣賞簡院長了,他很有我們南部人的鄉土味,問診時,就像和左右鄰居話家常一樣的親切,讓人放心到連家中大小事都會告訴他。」我聽了哈哈大笑,這未嘗不是三十年前初識簡院長時的第一印象。質樸憨厚、待人真誠,台語很溜又接地氣的「撿骨的」(簡院長自娛娛人的自稱)。

        今年二月底,簡院長帶領斗六慈院團隊,回精舍向上人拜年時,與他不期而遇,隨之陪伴在現場,聽他用獨特的南部腔,將醫療專業蘊含的豐厚人文,做出鉅細靡遺的報告。

圖說:2019年1月5日,大林慈濟醫院斗六門診部升格為斗六慈濟醫院,成為慈濟第七家醫院。(攝影/黃小娟)

        且從影像看到斗六慈院熟悉的建築,讓思緒回到當年。猶記得大林慈院於二〇〇〇年八月十三日啟業後的第三年,在雲林縣斗六市成立「大林慈濟醫院附設斗六門診部」時,我忝為啟用典禮的司儀。

        韶光易逝,從方便在地民眾就醫的斗六門診部到斗六診所,以迄二〇一九年升格為佛教斗六慈濟醫院,為雲嘉鄉親提供設備更完整、醫療更多元的門診,及手術、住院等服務,真正做到了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的「佛心、合心、信心、歡喜心以及感恩心」的「五心級」醫療。

圖說:斗六慈濟醫院於虎尾鎮堀頭里活動中心舉辦「健康愛灑講座與長者健檢活動」。(攝影/黃淑媖)

        會後,我向簡院長打趣說,斗六慈院的「五心」再加上人慈示的「多用心」,可詮釋六度萬行,遂在佛法與實作中,當下與簡院長腦力激盪,並得出結論:斗六慈院不但是「五心級」醫院,也是「六度萬行」的醫院。

        用「歡喜心」施醫施藥又施愛與溫暖,即是大「布施」。全院上下「合心」齊力,言行一致,方向不偏,就是「持戒」。與病人、志工互動中,難免會有挑戰與考驗,用「感恩心」感恩病人的信賴和志工的護持,若非「忍辱」焉能做到?至於「信心」的培養,如若沒有用功「精進」,聞法入心,將內修外行奉為日常,又怎能肯定自我,欣賞別人?

圖說:雲林區慈濟人醫會古坑鄉義診與往診,簡瑞騰院長為腳退化無力的老奶奶看診檢查。(攝影/沈美君)

        而「佛心」即是大慈悲心,視患者為至親,傾全力拔除病苦,面對生死的自然法則,能坦然自在,心不受境轉,即「禪定」是也。另,上人期勉的「多用心」,更蘊含著無量義,能在在處處多用心,則「智慧」增長矣!

        因此,佛教斗六慈濟醫院為實至名歸的「五心級醫療,六度萬行」的醫院,而帶有草根特質卻又溫暖的簡院長,正以他的醫療專業和圓融的處世態度,秉持「醫道」,帶領「佛教斗六慈濟醫院」,不斷向上提升,走出雲林,讓世界看到;也因服膺「六度萬行」,而得以時時守護著鄉親健康快樂的生活。

 

文. 靜 淇

https://www.jsnews.org.tw/stories/item/10711.html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斗六慈濟醫院《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