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病友過年難享美食?中醫教你吃出健康

過年團圓期間難免吃的多,作息也不正常,但洗腎病友與家人歡聚時,若因忌口而處處受限,那真是煞風景。其實,只要能掌握適當的飲食規則,再加上適當的中藥調理,就可以安心度過農曆年節。

洗腎病友比較需要忌口的食物類型,如燒烤、油炸、很多調味料的食物。家裡通常會準備很多堅果類,開心果、瓜子、還有軟糖、餅乾,這些東西高油脂、高糖、高鹽,對血管影響很大,進而影響腎功能。如果真的嘴饞,建議要吃很少的量,淺嚐即止。盡量吃食物的原型,減少過多複雜的烹調方式,也是控制水分的攝取,並避免大量攝取果汁、茶葉或酒類。

一般除了過年的應景食物,建議可以再搭配以下藥膳:

  1. 四神湯:有蓮子、芡實、山藥、茯苓,這組常用藥膳可以健脾利濕,增強脾胃功能,有健脾燥濕的效果,能幫助身體常為促進消化,幫忙利水消腫。
  2. 消脹茶:吃的比較豐盛或油膩後,可以搭配山楂、荷葉、神麴、陳皮,協助消脹去油膩。
  3. 如果覺得身體比較容易累,可以用黃耆1錢、枸杞1錢,加100CC的水,有益氣生津的效果,可以補足元氣,也可以達到養陰解渴效果,但腎臟病友須留意水分控制。

春節氣候日夜溫差大。洗腎患者通常抵抗力比較弱,如果不注重衣服的穿著,就容易感冒,感冒後的症狀也會拖比較久,需要早點看醫生治療。如果平時有抽筋的問題,因天氣變化而加重,則可以按壓足三里、三陰交,可以改善腿部的氣血,減緩抽筋的不舒服。每天晚上也可以多泡腳,以溫水改善腳底末梢的血液循環,可以加入桂枝、乾薑、艾葉、紅花等,可以改善手腳冰冷。

過年雖然開心,但是建議仍然盡量生活規律,飲食習慣如常,才能減緩不舒服。過年期間,要先準備好平時服用的中西藥,按時服用。身體如有不舒服,也要跟醫師聯絡,即時處理身體的問題,避免拖著,衍生不必要的問題

文/中醫師阮膺旭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斗六慈濟醫院《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