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慈院守護弱勢 同仁志工清掃讓民眾歡度中秋

位於雲林縣崙背一處民宅,父母雙亡,吳姓姊妹倆都是智能障礙者,家庭困苦,屋外雜草叢生,平日與垃圾為伍共同生活,居住品質惡劣。斗六慈濟醫院獲悉之後,動員醫、護、行政同仁,加上當地慈濟志工及村長、前任社區理事長、善心人士等共近一百位,在院長簡瑞騰帶領下,一起協助清掃家園,透過眾人的愛心,讓這個家庭重新擁有乾淨的生活空間,並且歡度即將來臨的中秋佳節。

       雖然科技發達,但社會上仍有許多躲在暗角需要幫助的人,前任理事長曾金柱蒞臨現場,他說:「單靠個人的力量想要幫忙,但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感恩院長帶領這麼多人,前來協助打掃。」兩人一起進入房內,整個地板都非常髒亂,但重度智能障礙的妹妹卻如如不動地躺在地上,地板、牆壁、天花板大小蟑螂到處亂竄、亂飛。為了打掃方便,簡院長彎下腰來,將妹妹當成菩薩,與曾前理事長半勸半哄地,把她「搬請」出房間。

  打掃過程中,不斷聽到志工喊著快點借過,手拿佈滿蟑螂的大型垃圾,快速往屋外移動,同仁驚聲尖叫,雙腳迅速不停地移動位置。簡院長說,雖然是短短兩三個小時的付出,但相信對同仁而言,應該是一輩子都難以忘懷,得到的心靈上成長也是無限久遠的。

       慈濟訪視志工林春美師姊說,兩姊妹平時與中度智能障礙的母親同住,由於家境貧困,最小的弟弟16歲即開始工作,現居台中,母親今年5月往生後,想回來照顧兩位姐姐,但自己對於家中髒亂的情形無能為力,於是申請居家長照協助。吳小弟表示,從客廳到廚房衛浴都堆積很多雜物、垃圾,馬桶壞掉,冰箱內也堆滿很多腐爛發臭的食物。看到這麼多人來協助打掃,非常感動,很謝謝斗六慈濟醫院院長、同仁、志工的幫忙。

       回程,同仁心有所感地說,蟑螂、蚊子、蒼蠅、跳蚤及螞蟻等除了會叮咬人以外,還會污染食物,造成許多傳染疾病,危害身體的健康,看到這個家庭,慶幸自己的家維持的很乾淨。旁邊同仁說,我家有點亂,過幾天要趕緊打掃一下,一定要將家裡維持得乾乾淨淨。

       證嚴上人常說「有福的人走出來」,雖然同仁平日在醫院內提供醫療專業,幫助民眾,但今天一同走入社區,幫助這些弱勢人群,別具意義。9月8日正好是世界物理治療師節,斗六慈院物理治療師黃科銘感觸特別深。首次參加居家打掃的他說,髒亂程度實在難以置信,垃圾堆積如山,蟑螂、老鼠四處亂竄,女性同仁尖叫聲此起彼落,自己雖沒尖叫但心裡也是毛毛的。平時在醫院都會跟病人說回去多運動,來到這裡才發現到最好的運動就是將家裡打掃乾淨。今天這麼多人協助打掃,加上長照居家服務介入後,希望能幫忙他們維持基本環境整潔,藉由這樣一條龍服務,讓他們身心靈都健康。

 

資料來源:https://www.tcnews.com.tw/news/item/15833.html

撰文、攝影/張菊芬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斗六慈濟醫院《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