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上發現鈣化點,就是癌症嗎?

在門診,經常會有民眾憂心忡忡地帶著乳房篩檢的報告來諮詢:「醫生,報告上說我的乳房有鈣化點,請問這代表罹癌嗎?」

1.      什麼是「鈣化點」?為麼麼會有鈣化點?

乳房鈣化點,主要因為鈣化物以鈣鹽形式存在於乳房組織內。由於鈣化物密度高,在乳房攝影下不透光而形成小白點。這些鈣化物可能出現在乳房的皮膚、脂肪層、血管、以及乳房組織當中。

2.      乳房攝影中的鈣化點,未必是乳癌

有許多的良性乳房疾病可能產生乳房鈣化點,例如乳房纖維瘤、乳房手術之後的組織受傷反應、血管鈣化,脂肪細胞受傷壞死之後也會產生鈣化點。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人也可能因高血鈣,而在乳房中產生鈣沈積。醫師主要依據鈣化點的形狀與分布狀態判斷可能屬於哪一種情形。一般良性鈣化點形狀多為圓形、爆米花狀、茶杯形分佈上也以單顆、較為均勻或對稱存在為主惡性鈣化點常具有不規則的外型,如呈現分岔樹枝狀、線形等,在分佈上常呈現聚集或延著乳管形成線狀或葉狀分佈,有時可能合併出現鈣化點附近的乳腺產生密度變化。 由於鈣化點的型態繁多,實際診斷需仰賴醫師的謹慎分辨。

                  

3.      乳房中有鈣化點,下一步要做什麼?

若明顯是良性鈣化點,臨床上採定期追蹤即可。若性質無法確定,醫師會建議在一段時間之後追蹤乳房攝影。若沒有明顯變化,則惡性的機率變低。有些時候,鈣化點可能太過微小或是被受檢者的乳房組織遮擋,無法明確分辨究竟傾向良性或惡性,則醫師會建議要進行乳房放大攝影(magnification view)來做進一步的診斷。對於有高度惡性懷疑的鈣化點,建議要接受組織切片,取得病理診斷,以免延誤治療契機。

 

若有上述疑問,可至一般外科-乳房特診就診

 

資料來源:一般外科 邱郁婷醫師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斗六慈濟醫院《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