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有眼睛乾澀的困擾?眼睛乾澀已成為現代人常見問題之一

        現今3C產品使用量大,上班族眼睛長時間盯著電腦,眼睛休息時間不夠,配戴隱形眼鏡,又長期處於乾燥冷氣房等因素,容易使眼睛出現乾澀疼痛流目油眼睛異物感眼睛糊糊等症狀,出現以上症狀可能是乾眼症,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角膜發炎受損影響視力。

        正常情況下淚液透過眨眼的動作均勻地將淚膜分佈在角膜及結膜上,淚水的組成外而內分成三層:油脂層、水液層及黏液素層,若有其中任何一層分泌不足或淚膜分布不均勻就會造成乾眼症。

        乾眼症臨床症狀常見:眼睛乾澀、容易疲倦、異物感、癢、痛、灼熱感,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對外界刺激敏感、怕風、畏光,暫時性視力模糊、反射性淚液分泌造成流眼淚。民眾若有以上症狀可由一些檢查來診斷乾眼症找出病因。

        中醫古代典籍中乾眼症的記載:「目,肝之外候也……其液竭者,則目澀。」、「不腫不赤,爽快不得,沙澀昏 朦,名曰白澀」古籍中皆提到了與乾眼症相關症狀,中醫角度而言,肝開竅於目,目得血而能視;腎為水臟,也是封藏之本,而乾眼症多因肝腎陰虛造成眼睛無法得到濡養,眼睛就會出現上述眼乾澀、疲勞、看東西模糊等症。中醫常使用藥物「杞菊地黃丸」在過去研究發現可幫助減少角膜上皮細胞受損,更可改善淚膜穩定度減少乾澀,中醫師可依據不同體質,選擇適合中藥來調養臟腑。

        日常生活保養也非常重要,須注意充足睡眠、減少壓力、減少使用3C,長時間用眼需提醒自己讓眼睛休息,注意適當眨眼頻率,室內空調勿直吹眼部,早晚可熱敷眼部、按摩眼眶附近穴位如攢竹、魚腰、絲竹空、晴明、瞳子髎等,改善局部氣血循環,多管齊下才能根本有效解決,跟乾眼症說掰掰。

 

 

資料來源:中醫科 鍾郁蓉醫師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斗六慈濟醫院《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