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也會爆衝 漫談甲狀腺機能亢進

王先生幾年前買了一部車,放假時總是開著車到處旅遊,不過他發現停紅燈時車身會一直抖動,稍微踩一下油門,車子便急速往前衝,常常讓王先生嚇了一大跳!! 

張女士是一位51歲家庭主婦,最近常常感到肚子餓,食量變得越來越大,甚至吃的比先生還多,身體非但沒變胖反而越來越瘦,此外他每天需要上大號3次以上,常常覺得煩躁易怒,雙手會不自覺顫抖,心臟有事沒事就撲通撲通亂跳,張女士究竟怎麼了?

王先生將他的愛車送進車廠檢修,發現是油門故障了,導致加速功能異常;而張女士則到醫院接受檢查,診斷出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人體和車子其實有蠻多類似的地方,車子藉著油門控制行進的速度,倘若故障了,輕則影響車子行進的平穩;嚴重則會產生暴衝等危險的情況。甲狀腺則是人體的速度控制器,講白話一點,就是人體的油門。

甲狀腺位於脖子前下半部,氣管之前,分為峽部及左右兩葉,大小約4~5公分,重量約15~20公克。甲狀腺會分泌甲狀腺激素,藉以控制人體的代謝速率、生長發育及身體各器官的運作速度。

當甲狀腺機能亢進,就好像是一台車子的油門踩得太猛了,產生暴衝的狀況。這時身體的甲狀腺激素分泌量會過多,身體代謝速率異常加快,身體會怕熱,易流汗、體重減輕;情緒會焦慮易怒,晚上常睡不著覺;身體各器官運作速度會加快,常見心跳速率過快、或常常覺得心臟撲通撲通亂跳;腸胃蠕動加快而導致排便次數增加、腹瀉或腹痛等症狀

當您有上述類似”車子油門加太猛而暴衝”的症狀,可能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了,請及早至新陳代謝科接受檢查。只要及早診斷、及早治療,通常都能得到不錯的效果。

 

資料來源:新陳代謝科 廖唐毅醫師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斗六慈濟醫院《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