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該怎麼辦

靜脈曲張又稱為浮腳筋、靜脈瘤、靜脈腫、血栓性靜脈炎,是很常見的現象,好發於下肢。根據統計台灣約有40~45%的人一生中會有下肢靜脈曲張的問題,其中女性佔約70%,男性佔約30%。若腿部經常沉重、腫脹、無力又找不出原因,兇手很可能是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血管具有瓣膜,功能正常的靜脈瓣膜可幫助靜脈血液回流至心臟,然而靜脈曲張是因靜脈瓣膜功能受損,導致無法完全閉合,使得下肢靜脈血液無法順利送往心臟造成靜脈逆流與靜脈曲張(圖一),臨床上可以看到下肢靜脈青青紫紫、擴張、鼓脹、彎曲或突出的表現。

靜脈曲張早期症狀不明顯,通常會有小腿搔癢、小腿或腳踝附近有水腫現象、下肢沉重和疲勞的症狀,隨著時間久了會出現半夜腿部有抽筋現象、雙腿無法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皮膚發癢及灼熱、皮膚濕疹、皮膚炎。若是放任不管,會進展成血栓靜脈炎、蜂窩組織炎、皮膚潰瘍,且經常復發,甚至會造成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等併發症。靜脈曲張依疾病嚴重程度分成以下六級(期)。

     第零期:正常腿部,無青絲、無水腫

     第一期:蜘蛛絲狀靜脈曲張

     第二期:蚯蚓狀靜脈曲張

     第三期:靜脈曲張併發水腫

     第四期:皮膚病變、色素沉澱、硬化發炎

     第五期:皮膚病變、皮脂硬化    

     第六期:皮膚病變、皮脂硬化、皮膚潰爛

靜脈曲張好發於有家族史、長時間站或坐、肥胖、女性、年紀中年或以上、懷孕2次以上婦女、服用口服避孕藥者。

靜脈曲張治療從過去傳統大傷口手術進步到微創治療的小傷口手術;病人在手術後可以下床行走、提早回復日常作息,帶給靜脈曲張患者一大福音。目前經常使用的治療方法有:

1.  硬化劑注射治療:利用細微的小針將硬化劑注射入血管內讓靜脈曲張血管產生發炎反應進而硬化、萎縮。

2.  血管內雷射治療:透過術中超音波導引,經過皮膚上的一個小切口,將雷射纖導管置入病變的大小隱靜脈內,以雷射激發出的高能量光束將血管內徑封住。此種治療的優點是傷口小、無明顯疤痕、術後恢復較快、低復發率。

3.  顯微靜脈摘取術:經由針孔或微小的傷口,將局部靜脈曲張切除,傷口非常細微,無明顯疤痕。

4.  靜脈膠治療:將醫用黏合劑經由超音波導引下分段注入到病變的大小隱靜脈腔內,藉由關閉病變靜脈,達到治療靜脈曲張的效果。此種治療的優點是治療後可以不需要穿著醫療彈性襪。

5.  傳統手術靜脈摘取術:將病變的大小隱靜脈抽離,在接近深部靜脈處予以結紮。此種治療傷口大、術後恢復較慢、疼痛、復發機會高。

靜脈曲張手術後腿部可能會有短暫的感覺異常情形,但不影響患者回復正常的活動、生活、與工作。術後應避免站立時間太長,避免抽煙、飲酒或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建議每天維持至少30分鐘的散步活動。為達最佳治療效果,手術後3個月內需每日日間穿著彈性襪但不必穿著彈性襪睡覺。

若有上述情形請至本院心臟外科就診,斗六慈濟關心您的健康

 

資料來源:心臟外科 許永亨醫師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斗六慈濟醫院《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