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早期篩檢與治療

近十年,因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y, LDCT)有助於早期偵測肺癌並降低肺癌死亡率,肺癌篩檢逐漸受到重視。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110年度的癌症死因死亡率,肺癌無論在男性或女性皆排名第一。(圖)然而,肺癌在疾病初期通常沒有胸部症狀,僅能藉由肺部進階影像檢查發現。早期肺癌在影像學上,多以「毛玻璃樣肺結節」表現。然而,並非所有肺結節皆為惡性,有許多良性疾病也可能以肺結節表現。如果有相關個人風險因子,肺結節為惡性的可能性較高。若過去曾接觸石棉、曾經抽菸、有肺癌家族史,或於影像檢查中發現肺部陰影或結節,建議接受醫師評估。若能夠在肺癌的早期診斷,有機會能藉由外科手術治癒癌症。

*我不抽菸,有可能罹患肺癌嗎?

吸菸是肺癌的重要風險因子,但是在台灣有大於一半的肺癌患者沒有吸菸。肺癌的產生,是由基因及多種環境因素積累導致。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減少相關風險積累,但是無法完全遏止肺癌產生。若有相關個人風險因子,如長期吸菸或具肺癌家族史,建議接醫師診視,以安排定期追蹤或治療。

*我或家人可能得了肺癌,我該怎麼辦?

不同階段的肺癌,治療的方式差異很大。較晚期的肺癌可能需要採用系統性的治療(化療、標靶,或免疫治療等等)來達到全身性的癌症控制,其治療方案的擬定需由腫瘤科、胸腔內科,及胸腔外科共同規畫。若為早期肺癌,可以採用外科手術來治療。近年,因為胸腔微創手術技術的發展,絕大多數的胸腔手術皆可藉由胸腔鏡來完成;此外藉由手術前腫瘤定位技術,能夠達到更精準的腫瘤切除。與傳統胸腔手術相比,胸腔鏡手術不僅能夠減少手術疼痛,並能縮短手術後恢復的時間。

肺癌的死亡率很高,最好的對策就是『提高警覺,並及早治療』。若有疑似肺癌的胸腔病灶,建議由醫師評估,安排定期影像學追蹤,偵測病灶型態變化,必要時及早處理。若家人有肺癌診斷,或有手術相關問題,也建議您到門診與醫師諮詢。

Image_f4bfa.png

資料來源:胸腔外科 陳奕中醫師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斗六慈濟醫院《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640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248號
電話:(05)537-2000

Copyright © 2021 斗六慈濟醫院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